2013年6月2日星期日

为何需要学习财务管理?

以下是个人意见,只供参考。

为何需要学习财务管理?

从小学到大学在到工作, 我们到底可以学习到多少财务管理? 在学校,除了修商科的学生,到底有多少人可以学习到多少关于财务管理的知识? 我想,计算我们族群的人数应该不过20% 为什么呢?
 大部分家庭比较充裕的,父母都不会让孩子们受苦,为钱烦恼,导致一些孩子们只懂得享受,不知道如何分析和权衡物质的重要性。例如:重复更换新款的东西如手表,电话,电脑,衣服等东西。买那些东西已经不是因为其基本的功能,而是新款,显示气派。久而久之,变成了习惯。其实,有些东西如智能手机,买一部就够了,何必在买其它的新款,手机基本功能是打电话,实用就好,何必贪图美观。大部分父母没有教导孩子们储蓄的习惯,或许自身也没什么懂得财务管理。父母没储蓄习惯。 自己没有醒觉财务管理的重要性。

我认为财务管理包含收入和支出两种。收入方面除了薪金,还包括副业,储蓄,投资等。支出方面就是要知道如何决定该与不该的花费。
好比你赚到很多收入可是却花费无度,到头来钱也没剩多少。小心支出又没增加收入,到头来也是储蓄不了多少钱。所以,最好要双管齐下,才会得到理所当然的酬劳。

人们现下最意识不到的是原来自己是穷人,还觉得自己不是穷人。穷人定义是,你的负债累计约多,代表你越穷。
如果是没负债,三餐温饱,没储蓄,月光族,哪也不算穷人。为什么?
如果有一天,不小心丢了工作,没负债的人,不用担心银行催债,有负债的人,担心还不起眼前的债务。


最后,如果我们现在是穷人,我们也要当个精明的穷人。“千金难买早知道”,凡事三思而行,拥有完善的财务管理计划,才可避免自己变成永远的“穷人”。

2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