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4日星期日

第一步骤:准备工作---收集公司数据

怎样有把握地在股市里赚钱(分享篇)
第一步骤:准备工作---收集公司数据。

对于新手来说,越简单的数据越容易学习。通常我在收集公司数据时,我只需要以下的数据就够了。
1) 公司总票数 (total number of share issued)
2) 最新一年每季税后盈利及连续三、四年的半年与全年税后盈利。
3) 连续三、四年派发的股息。

在早期还没有电脑时,我还加多连续几年最高最低价以及该股每月交易量与月尾收市价。所有数据都记录在F4纸上(如下图),然后再加上手划图表在graph paper 上,就能开工买卖股票了。


从以上数据中,便能计算出每股的简单估价以及该股是否有被大户收票(根据每月交易量与月尾收市价)。

不过,目前每个玩股的人都采用电脑软件,因此我就将有关的数据输入excel 里 (后来改用 open office 的,因 vista business 及其他 software 都是采用 genuine/licence 的),同时省去全年最高最低、每月交易量与月尾收市价的记录。

我把excel的第一面作为全部股的 总表,分别列出每个股的现年估值以及过往连续三、四年的股值(根据我的简单标准,PE =10为基础),同时也列出最近三、四年所派发的股息。过后每个公司的这些数据也将转入个别的 sheet 里 (A- Z)。

为了简化工作以及考虑到实际的作用,那些盈利不多或亏本的公司数据,将不列入(以后将说明原因)。

有一点需注意的是: 凡是有出凭单的公司,为安全起见,我将假设它们最终被换成母股,预先把所有的凭单数量一起计入。这将避免往后凭单在不知不觉中被转换,影响估值。不过,要是期限过后,凭单没被转换,有关公司票数将在以后的公司宣布中重新计算回。

以下是有关的简单数据库,投资者必须每天从bursamalaysia.com 的 announcement 中把任何红股、附加股、股息及税后盈利抄下。





说明: 3mP,6mP,9mP,12mP = 最新财政年3个月,6个月,9个月,全年税后盈利。
Tshare = total number of shares issued.
3mV, 6mV, 9mV, 12mV = 最新财政年3个月,6个月,9个月,全年的估
6mV V08 = 2008年财政年半年与全年估值。其他 6mV V09, 6mV V10, 6mV V11 以此类推。
D08, D09, D10, D11 = 财政年2008至2011年所派发股息。
随着年份的流逝,有关年份可跟着update.

下一回将和大家分享如何以简单的方式选出有潜质的股。

source: http://www.investalks.com/viewthread.php?tid=2490&page=6#pid102708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